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苗放:忠心育人三十年 潜心科研探前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苗放,男,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特聘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信息化百名学术和管理带头人,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大学模式识别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物联网应用技术工程中心理事,成都云计算产业联盟理事,成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空间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省部级科研项目课题几十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论文和译文160余篇,其中20余篇被EI、ISTP收录。获部、省级奖励多项。获“科学中国人度人物奖”、“中国智慧城市先锋人物奖”、“四川省大数据产业领军人物TOP10蜀绣奖”、四川省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称号,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研究类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循循善诱育新人

 

卅年坚韧,一腔热血。苗放在讲台上已经耕耘33年,他给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主讲“放射性勘探数据处理”、“微机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应用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地球概论”等多门课程。

 

苗放告诉记者,“计算机科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教学要着重培养学生们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因为每个人的基础、兴趣和能力都是不一样的,要特别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要掌握学生的兴趣和已具备的知识,有意引导学生掌握前沿理论和技术,引导学生多学习MOOC上的课程。努力为学生创造条件,注重实践和训练环节的教学。让学生参加科研项目是一个最好的方式。”

 

对研究生来说,从项目申请时就开始让学生参与相关工作,包括前期的调研及立项方案的编写,以及后期项目的实施及报告编写等。对本科生来说,主要参与科研项目的研究和实验环节,包括查阅资料,方案设计,编写和调试程序,实验及报告和论文编写等。目前研究生正在参加苗放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子课题的软件原型系统的开发;几年前本科生参加了他所承担的国家863子课题的模型算法研究等,学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本科生还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在实践中,学生存在理论知识欠缺、编程技能不足、动手能力差、团队合作和协调能力差等问题,有的学生担心自己知识不足、能力差,自信心不足,不愿或不敢参加科研项目。“面对科研项目和未知领域,不要畏惧。要给予学生参加科研的信心和方法,在参与科研中提升学生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苗放说,“每个阶段的学生培养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本科生培养的是学习能力,在科研提高学习能力,学会认识问题、理解问题;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是研究能力,在过程中提高研究能力,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是创新能力,进而提高创新能力,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苗放为了让学生能够认识到参加科研对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性,一方面要让学生理解和体会“做中学”的道理,另一方面要理清学生参加学习与参加科研的关系并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通过多年的实践,苗放带的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很好地进入到科研状态。

 

吴戈是一位脑瘫残疾人,是苗放的学生。吴戈2015年由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专升本转入成大。苗放指导他参加科研和毕业论文“基于DOA的居家养老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设计。吴戈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取得了包括专利、平台产品等众多成果。毕业后入职四川科技职工大学,也被四川核残联任命为副理事长。苗放鼓励吴戈继续深造,今年考入成都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又开始了新的大学生活。谈到吴戈的进步,苗放脸上洋溢着微笑。

 

一心育人,桃李芬芳。四川师范大学的辜寄蓉、东北大学的史闻博、许昌学院的杜根远、四川旅游学院的周相兵相继获评教授;鲁东大学的孔祥生、成都理工大学的陈建华、成都理工大学的刘瑞、西华师范大学的曹蕾相继获评副教授。这些是苗放所培养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一个缩影,他培养的很多学生都在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含英咀华勤科研

 

1991年,苗放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又被破格晋升为教授,2002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4~1995年间,互联网已在世界范围内兴起。而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苗放接触到了互联网,这期间他作为访问学者正在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回国后,他便开始致力于全国“校园网”的建设。眼界总是被那些始终求新的人打开。之后两年,苗放在法国图卢兹继续学习进修空间信息技术,苗放说:“那个时候已经接触到了现在的大数据,但那时被称作多源、海量、异构的数据。”从这时起,他便一直在和大数据打交道。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而产生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具有多源、异构、海量、快速增长、总量价值高、价值密度低、难管理、难处理、难分析、难应用等特点。对这些数据进行存储、管理、处理、分析、挖掘、统计等形成了一系列新的技术,就称其为大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产生出有价值的信息,可以为科学决策的研判、预测等提供依据,因此,在社会经济各个方面,大数据得到快速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由于大数据的发展,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数据价值,同时认识到研究数据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所具有的更深层次的意义,也是今后必须关注的发展方向,那就是数据的权属、数据的安全、数据的共享、数据的应用、数据的方法、数据的架构、数据的革命和数据的创新等。

 

在数据基础理论研究方面,苗放针对信息技术领域长期存在着的数据共享、数据安全、数据管理等老大难问题,对数据权属、数据架构、数据共享、数据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基于权属的数据安全体系架构等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技术体系,以适应目前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新形势的要求,试图解决复杂和综合系统所面临的数据孤岛、数据安全、系统扩展和可持续发展等难题,申请了一种面向数据的信息技术系统(201410341092.X,CN104076906B)、一种面向数据的安全体系方法及系统(201511025657.4,CN105450669A)、一种基于权属的数据授权方法及系统(201710801982.8,CN107395649A)、一种基于加密的数据确权方法及系统(201710800793.9,CN107563869A)、基于权属的数据加密保护和权属授权解密应用方法及系统(201711375936.2,CN107864157A)、一种基于权属的数据安全交易方法及系统(201711375938.1,CN 108090769A)、基于权属的数字版权产品保护、交易和发行方法及系统(201810162950.2,CN108389059A)等一系列的发明专利。

 

在数据基础理论方面,国内外见到的系统研究甚少,特别是解决方案,更难见到。苗放一开始学的是地球物理,一直都是和数据打交道。为了解决从数据产生到数据决策全过程的各种问题,总是学习和采用最新的信息技术,他多年来一直不断积累,对数据有较深入的认识。随着对数据认识的不断深化和不断探索,在构建数据架构以及解决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等问题上,逐渐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

 

 

 

数据哲学、数据科学、数据规律、数据资产、数据价值、数据技术等前沿学科值得探索。面向未来,研究领域十分广泛。未来,苗放打算继续在数据基础理论研究上下功夫,使其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广泛的共识和深入的应用。而然,推动该项研究向纵深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苗放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


 

推动合作扩影响

学校大数据研究院在数据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和重视。研究院与成都市大数据与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成都市软件产业发展中心,成都大数据产业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四川分公司,以及大成均图、汉康集团、天翼视频等企业都有合作关系。

 

校企合作需要双方进行深入地沟通和了解,使学校研究团队能够有针对性地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从国家政策、地方政策、企业发展和学校发展等角度,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的机制,这是苗放一致苦苦探索的事情。一方面,研究院要紧密结合政府和企业的需求,研究和开发满足政府和企业需要的产品;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去宣传、沟通、交流,使政府和企业真正了解研究院的成果,积极吸取政府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和完善产品。研究院在积极改进研究内容和产品方案,以更好地适应政府和企业的需求。苗放希望和政府、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把政产学研用融为一体,促进多方发展。目前,苗放和他的团队还在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苗放说,“下一步研究院还将继续加大和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成果转化及应用推广。除了加强沟通交流和深化合作外,还积极筹备有关联合合作机制。研究院和四川省兴文县智慧城乡研究会等单位一道,积极筹备成立四川省智慧城乡大数据应用研究会,联合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以及政府部门,搭建产、学、研、用桥梁和纽带,汇聚力量深度探索大数据技术在基层一线与各有关产业与社会治理的融合的建设运营模式、机制,加快推进我省‘数字四川,智慧城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大数据研究还要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苗放说,“目前,研究院就大数据基础研究和应用,正在和泰国清迈大学的数字创新国际学院(ICDI,CMU)开展合作。ICDI的院长Nopasit和研究院在数字旅游、国际项目合作上有长期的合作关系。最近,受Nopasit邀请,苗放于2018年7月1日-9月28日,在ICDI做了三个月的访问教授,共同开展数字创新研究。苗放做了三次学术报告,并和ICDI的研究人员,基于苗放提出的理论和方法技术体系,开发出了一个旅游服务平台——清迈餐馆推介系统的演示系统,同时,合作完成了一篇今年12月份参加第12届软件、知识、信息管理和应用国际会议(SKIMA2018)的文章‘The Preliminary Study and Implementation of Chiang Mai Tourism Platform based on DOA’。”

 

研究院在将申请的两个发明专利申请国际PCT专利,接下来进入申请美国等国专利的程序,进一步深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