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2015届优秀毕业生】陈永杰:用梦想铸就“21克青春”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在西方有这样一个传说:人死后会比生前轻21克,那是灵魂的重量。陈永杰将团队的名字命名为“21克青春”。他理解,青春与灵魂同质。 

 

    2013年,他和团队凭借一款关注食物与健康的APP“食拍”获得了第三届中科杯全国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2015年9月,他和团队的“校园信”APP软件也将正式上线。

 

  陈永杰,2011级计算机学院学生。作为2015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在宣讲会现场,回首四年时光,他大声地呼喊,“梦想不一定远大,但是有梦想并且为之付出努力,你将势不可挡。”

 

创新APP  逐梦飞驰


  这款让他获得盛赞的“食拍”是一款旨在帮助用户解决饮食健康问题的APP,用户可以在用餐时拍一张照片,后台就会分析出所含的卡路里,帮助用户更好的了解食物和自身的营养需求,避免吸收热量,健康饮食。“现在的很多人本来就很喜欢用照片记录、分享美食,而在此基础上又可以得到食物信息反馈,在更深层次的构架起了人与食物的桥梁,传递美味与健康并存的概念。”

 

  “校园信”是作为一个校园活动资讯的发布平台,通过学号登录,同学们可以在平台上分享趣事、关注感兴趣的组织,了解这些组织的随时动态,快速准确的参与活动。“现在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媒体运营中心,但大多都存在着信息资源不对称的情况,缺乏一个整合的校园资讯平台,而校园信则是以活动发起者,诸如学生会、社团组织者直接发出动态,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信息的传递过程中缺失,达到更好的为学生服务的效果。”

 

  他是一个敏锐力极强的人,当看到比赛中同济大学开发的校园类产品,陈永杰大受启发,2014年12月25日,制作“校园信”的这支团队终于成功组建,他把想法变成了存在,开始了自己“校园信”的新项目。

 

  “坚持带有创新的思考,或是尽善尽美的完成每一件事。”这是他的信条。在“创业天府?菁蓉汇微路演走进成都大学”的活动现场,面对投资人对产品定位的疑问和对未来前景的担忧,他坦诚地列出了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准备情况。“这个像我们孩子一样的产品,我们想要去孵化它,想要去见证它的成长,我们就必须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他时刻保持一股学习的劲头。处在这个阶段,能力一定是不够的,所以一定要保持学习。面对成员中存在的心态问题,他则显得很包容。“很多人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做到一半突然想放弃了,或者是努力了没有看到结果就彻底放弃了”。这时,他就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与成员们“谈心”,推荐书籍,鼓励他们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难道你就没有过动摇念头的时候吗?”他摇了摇头说“可能还真没有,按照逻辑上来说,确实是会有。但就目前我所做过的事情,我都没有过。‘校园信’我也至今没有动摇,但我不敢保证以后也不会动摇,因为确实不能成功的事情也不能死磕,要会变通”。

  


回首来路 苍翠微微


  以前的他可不似这般成熟、勇毅。

 

  大一时的陈永杰,懵懂稚嫩,参加学院科文部初试选拔,需要选手登台作自我展示,可他却大脑空白词不连句,不出所料地连复试的机会都没有得到。一番沮丧之后,他向身为科文部的原部长的班助求助,坦诚他的期待与失落,学长看到了他的真心诚意,便“特殊照顾”了一下这位显得有些拘谨的学弟给了他一次复试的机会。他自学PPT、反复排练演习……做了充足的准备后,总算进入了科文部。

 

  一直到大三,他才从科文部“退休”。“两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因为很多事情都特别令人难忘。”

 

  大一下期的时候,陈永杰接到任务,负责学院软件创意项目立项活动“春蕾”立项计划的成果展示。“当我接到这个任务时,我就在想每一年都有那么多项目成果,如果来一次隆重而集中的成果展示是不是可以起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也更好地吸引同学来参加下一届的春蕾立项呢。”于是他马上分析了计划的可行性,并且写成了策划书,接着向学长、项目老师沟通。在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后,他和部门成员就开始了紧张的筹备,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每个项目的介绍解说词、外借器材、制做视频、PPT,每天加班、熬夜连轴转。

 

  活动当日,展示以视频体验、游戏体验、喷绘解说等划为专区的形式一一呈现,这种类似世博展览的创意,不仅给春蕾立项活动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也点燃了他创业的“星星之火”。如今看到这个活动仍在举办,并且成了学院一个品牌活动,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为完成“春蕾”立项创新而逐渐掌握的视频技术,让陈永杰成为了第一个被选上参加学院软件服务外包大赛的来自信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此前,这项比赛一直是软件工程专业的天下。正是在这次比赛中,“食拍”应运而生。


以梦为马 随心而行


  他说,整个大学他共有三个梦想。

 

  大学时的第一个梦想是加入学生会。“只有把它当成梦想,才会认真的去做。”他说。“很多同学在社团做了一段时间不能坚持了,其实我认为大可不必。如果你真的决定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么就请果断地放弃这边的工作,如果你是在犹豫没有什么可以学习的东西,那请你认真干好、并且认真思考在学生会的每一件事情,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的。”

 

  他把提高专业技能作为第二个梦想。从大二下期开始,陈永杰将重心转到了专业领域的学习中。“我当时特别想期末考前几名,从三十几到三十,再到二十几,虽然在一步一步进步,但一直都没有达到前几名的目标。”尽管没有考到第一名,然而他却在学科竞赛上表现出了一定优势。他参加了数模大赛、自学了一门网络工程专业的CCNA(初级网络工程师)、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软件服务外包大赛。

 

  白天除了上课,就是自己一个人学习CCNA,有的时候会去别的专业蹭课,有的时候就呆工作室看网络视频教程。然后晚上就和我的软件团队一起讨论需求。周末的时候就会和数学建模团队一起学习,3个大二的学生一起研究一篇硕士论文,研究里面的精深的算法思想。”于是每天循环反复,天没亮就起床,晚上11点之后才回寝的,有时候直接就在工作室的沙发上面睡着了。这段时间,陈永杰称之为疯狂。

 

  后来,他的创业项目“校园信”成为他难以割舍的第三个梦想。

 

……

 

  他从站上讲台就紧张得大脑失忆到站上舞台从容不迫;从没有到有、他用努力将梦想慢慢变成现实。所谓青春,就是尚未得到某种东西的状态,就是渴望的状态,憧憬的状态,也是具有可能性的状态。有梦的人,努力让它慢慢有了颜色和形状,工笔勾勒梦想,使得眼前展现着人生的广袤,纵然此刻还一无所有,但却不会妨碍有梦之人手提明灯,大步敞行。


(文/曾奥冰 杨超超  编辑 闵秀玲)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